十幾年前,我的大兒子黑立言在耶魯大學念研究所的時候,我去探望他,然後一起參觀校區。耶魯的校園風景很美,有許多的樹和草地,大部分的建築物都是以紅磚蓋成的,還有一個很大的紅磚教堂,我們還走到一個湖旁餵食加拿大雁。

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一大群加拿大雁,這些不怕生的雁子停在草地上啄食,突然一隻雁子發出了訊號,所有的雁子聞聲,很有默契的一起飛了起來,牠們在空中盤旋了一陣子,接著排成一個「人」字隊形,就飛走了。

親眼看到加拿大雁群的飛行,讓我想到一些有關雁子的故事。專家曾經針對加拿大雁的飛行做過研究,一群加拿大雁,要飛過漫長的路程,才能到溫暖的地方,在沿途上,排成的人字隊形,可以為牠們減少70%以上的空氣阻力。所以,我們看到的人字隊形,就是雁子們發揮團隊精神的象徵。 在飛行當中,如果有一隻雁偏離了隊伍,牠會立刻感受到空氣阻力變大了,就會再度回到雁群飛行的隊伍中。雁群在飛行時,彼此之間有著很好的默契,那就是當領航的雁子在最前方飛行時,在後方飛行的雁子會不時鳴叫,為領航雁加油打氣;如果領航的雁子飛累了,其他雁子會遞補上去,帶頭繼續飛行;還有,在飛行時,如果有雁子受傷了,或是掉落地面了,會有兩、三隻雁子陪牠降落地面,照顧到痊癒歸隊。

加拿大雁的飛行模式,常被運用為管理課程的案例:當一個團隊合作愉快,配合良好的時候,面臨的工作阻力會比較少,工作推動的效率也會比較高;當有人想單打獨鬥,不顧及別人的感受,應該很快就會遭遇到阻力。而這也剛好是我們最弱的地方。

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,大部分時間都放在考試、補習、升學上,與人互動及合作練習的機會本來就很少,我們的父母、老師也不鼓勵我們去碰這些。如果再加上學校裡有大量的考試和補習,累積出來的壓力,就更沒有人去管,於是我們都變成離群的孤雁,飛的時候阻力好大。

缺乏團隊合作訓練的年輕學子們,一旦有機會接觸到這類培訓,都會深深喜歡上與人合作的感覺。在卡內基訓練為中學生和大學生開設的青少年班課程中,讓學生們覺得最有樂趣、最喜歡的,就是團隊合作的練習專案。這種缺乏已久的感受,一旦獲得,就會讓我們像是如獲至寶般,愛不釋手。希望你我在未來都能夠多多重視團隊合作,多為自己製造一些與人互動的合作機會。

『職場新鮮人班 』 瞭解更多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rococo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